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鹅湖

诗乃心声,性情中事也。

 
 
 

日志

 
 

奶奶的四合院  

2005-12-28 18:58:04|  分类: 学生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奶奶的四合院

浙江洞头海霞中学104   

 

当今社会的潮流都显示出60年代的旧房子“不中用”了,被美观优雅却质量一流的大楼给淘汰出局了,我放学回家的那几条僻静的小路几乎都有加班加点地建设、修筑新大厦的现象,洞头可只是个小岛咧!比起外头,奶奶家的四合院更是新鲜中的新鲜,像我这个年纪的小孩大部分都以为四合院是四面墙彻成的。

其实,它不是的。我儿时经常穿梭在奶奶家,对这里太熟悉了。四合院有一个正方门,大多数多外形上看都是四四方方的,瓦片一层叠着一层地铺设在屋梁上,盖得严严实实,下雨、乱风,瓦片由于叠得太厚,是无法像羽毛一样被轻而一举地玩弄。古代人总很聪名,修筑房屋的材料一种比一种好,先是竹与木搭得不结实的小楼,再是石头磊成的不通风的四合院,最后是水泥、钢筑,未来又有些什么呢?四合院的门都有高高的门坎,要跨过以后,走一段小道,就马上可以看见一个不大的天井。我基本能看见的地方都没有一点儿采用现代的造房材料,只有石块、木头,“真了不起”是我的感叹,那又高又粗的圆木柱是四合院的顶梁之宝。在我记忆里,它不知有多少次被小孩欺侮,可都坚强地挺直了腰,在风雨里一点都无所畏惧。它有几岁?它的母亲四合院又有几岁了呢?时光仿佛又倒回去,住在四合院里原本有好几户人家,大家亲如兄弟姐妹,在开井里共同洗衣、打水,小孩就在里头闹啊!笑啊!一遇节日,就红灯挂彩,歌声、笑声都在一起了。他们的上头是四四方方的天空。这是真正的四合院。

奶奶的脸上皱纹深了,从没这么察觉,四合院即将随着现代的步伐被割舍掉了,它永远记载着我美好的童年。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