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鹅湖

诗乃心声,性情中事也。

 
 
 

日志

 
 

你最欣赏谁?  

2006-09-24 15:04:2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学生一起学好美国作家莫顿·亨特的作品《走一步 再走一步》,感慨万千。于是在课的尾声,我抛出一个问题:这篇课文中的人物,你最欣赏谁,为什么?回答是多维的,有的说我最欣赏的人物是小伙伴们,他们勇敢活泼,敢于冒险;有的说我最欣赏的人物是“我”的好朋友杰利,他有着与其他孩子一样的优秀品质,同时还激励“我”,关心“我”,找来“我”的父亲积极营救“我”。

    大部分学生说最欣赏“我”的父亲,他没有像我们中国绝大多数的父亲一样,自己爬上悬崖把处于极度恐惧中的儿子抱下来,而是指导儿子自己爬下悬崖,鼓励儿子先走一小步,走一步,再走一步,让儿子依靠自身的力量逐步战胜了恐惧,树立了信心,产生了巨大的成就感。这是一位爱子有方,循循善诱的父亲,是一位了不起的父亲。作家在最后说,正是这段父亲指导“我”悬崖脱险的经历,为“我”的人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它使“我”能应付一切,不断地抵达胜利的彼岸。作家之所以能顺利走过漫长而自豪的人生旅程,跟他这次经历所积累的经验是息息相关的。作家在65岁时还回忆起57年前的事情,且津津乐道,可见它对于作家是一笔多么宝贵的财富。我们能感受到作品的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作家对父亲的怀念与感激。

    还有一部分学生说最欣赏“我”,“我”听话,不认输,靠自己的努力爬下了悬崖,且善于总结经验,并推而广之,使自己的人生了达到了目标。“我“还是一个知道感恩的人,“我”把对父亲的感激,化为对社会的回报,把自己成功的秘诀写出来与人们共享。因此“我”还是一个伟大无私且值得我们尊敬的了不起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