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鹅湖

诗乃心声,性情中事也。

 
 
 

日志

 
 

(原创诗歌)鹿西(外两首)  

2013-10-13 11:54:41|  分类: 采风手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鹿西(外两首)

 

自从踏上这个孤岛,我就一直在想

她为什么叫鹿西

鹿和她究竟有着怎么样的渊源

西和她,又有

什么纠扯不清的关系

 

是猎人逐鹿岛上,还是

牧人放鹿山中。是梅花鹿①,还是

传说中的鲨鹿

这里,是否也留下了打鹿公②的足迹

 

鹿西岛。明明在大陆的东北头

为什么跟西不清不楚

是不是,命名的人喝醉了酒

一时糊涂,竟然分不清了东西

还是,故意哗众取宠

后又,将错就错

 

原来,我的猜想也对了一半

这里真的,曾经栖止着一群美丽的动物

优雅的,生机的,幸福的

性灵。她们与今天岛上的原住民一样

 

曾经在这里,快乐的,自由的栖居

繁衍生息,诗意地栖居

我明白了,鹿西就是鹿栖。谐音

妙笔。鹿西人智慧生出的一朵花

 

注释:①梅花鹿报恩是流传在原双朴乡鹿坑的传说。

②打鹿公舍身除鲨鹿是流传在原浪谭乡西浪的传说。

 

2.七月的鹿西,芦花翩翩

 

七月的鹿西,芦花翩翩

一双双的观音手

优雅地擎起。慈母般的

摩挲着盛夏鹿西的

每一寸肌肤,每一条筋络

以及每一根的毫发

 

七月的鹿西,芦花翩翩

漫山遍野,都是祖先的庇佑和呵护

尽管暑气猛烈,尽管

骄阳似火,酷热肆虐

岛上的性灵,只要平心静气

看一眼芦花,便心旷神怡

 

七月的鹿西,芦花翩翩

旗帜在海天之间飘逸

游子在梦里,每夜每夜忆念

游客在邂逅中,莫名惊喜

岛国的居民哦,无需轻摇蒲扇。就可以

诗意地栖居。不是神仙

胜似神仙

 

 

3.鸟之花

 

我看见了鸟之花

绝世的鸟之花

在海的那边,一座飘渺的小岛上

精灵一样

凸显,在我的视野里

 

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洁白的

鸟之花,满满当当的

绽放在半山腰

好像专为迎接,我的到来

 

我整颗心呀,都跑出来了:

好多好多的花

好美好美的花

莫非,这里是纯洁的花的天堂!

 

近了。看到了有好多的花儿

在扇动翅膀

在低低地,盘桓,歌唱

哦,海之精灵,梦幻般的场景

花是静止的鸟

鸟是飞翔的花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
阅读(234)|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