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鹅湖

诗乃心声,性情中事也。

 
 
 

日志

 
 

(原创散文)《空折枝集》后记  

2014-07-14 17:38:32|  分类: 我的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后记

    忙碌一月有余,总算编成集子了。

    还差一篇序,几经挫折,心绪跌跌落落,还好,梧桐老师妙手捉笔,玉成诗序。

 

    大学时写了一些诗歌,只是喜欢,也不敢拿去投稿,所以从没有发表过。

    现在看来,显得非常幼稚,只是涂抹,只是一种青春莫名思绪的表述而已。

    羞于登大雅之堂,我对诗歌始终保持着一种敬畏。尽管如此,岁月流转,本心不改,诗心不渝。

    霓屿孤岛,农民之家,书籍缺乏,初中阶段无事把小学初中的几十首古诗背了遍了,还得到了语文老师的大力褒扬。现在想来,那完全不算什么,但古诗词滋养了我。大概文学的种子就是那时种下的吧。高中、大学读了一些书,也读了一点诗歌,没有深入思考,欢喜了随便涂涂,可能是恭维,也可能是真的比当时周围的人好一滴点,熟人私下便叫我“文豪”,我也厚颜无耻地欣然接受,其实是“文嚎”也。

    因为他们给了一顶“高帽”,我便以“帽高”来要求自己,写文章尽量认真去做,态度也更严谨,向更好的层次去做。做好了还反复修改润色,经常做,写作水平慢慢地有所提高。

 

    2005年,到大门支教,无聊之余重拾旧好。开始在网络上写一些诗歌,把大学时手稿也拿出来进行修改,以致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有了网络诗歌四五百首。近年来又不从事主科教学,所以相对有了比较多自由支配的时间,经常读读写写,慢慢地也找到了写诗的感觉。尽管如此,我知道我写的诗歌还是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我离一个优秀诗人不知还有几个“筋斗云”的距离。但是,我会继续努力,向优秀靠近一点是一点。因为,我知道,另一扇窗户既然已经打开,就不能关上了,也关不上了。我要在窗外看到靓丽的风景。一个将老的人,是需要自由和诗意滋养的。

 

    今年文联要出新一期的《蓝土地》,作协主席施老师说:你也出一本吧!我竟贸然答应了。也许是我老了,也许是我忘记了对诗歌的敬畏了?我知道以我现在的水平还是没有资格出诗集的,我还没摸到诗歌的心跳呢。但美意难违,我最终还是豁出去了。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等无花空折枝”。乌发不再,秃笔着诗。错过了写诗的最好年华,错过了妙笔生花,只能凭空折枝。华发生两鬓,不忍掷诗笔。奔天命之年,且歌且行,先把早年和近年的诗歌撷选部分成集,是为《空折枝集》。同时,也是告诉广大少年朋友,爱好文学应从少年始,且要坚持不懈,方能有所成就。不必像我者,忙碌也成空。一切皆然。

 

   千种滋味万般思绪无法尽说。不说也罢。

   一句话:谢谢梧桐,谢谢施老师,谢谢所有给我帮助和鼓励的人。谢谢诗歌!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